当前位置: 首页 > 荆涂法苑 > 法官随笔
体悟活在当下
作者:李丽  发布时间:2022-09-02 10:40:59 打印 字号: | |

    经常会想,一辈子是多久呢?是很长的路,还是现在的这一秒?如果按照幸福与否来划分,可不可以把当下就按照一辈子来对待,一秒一秒的知足是否就构成了一辈子的幸福呢!

    对此,友人一席话是不错的回答。在此,不妨献出来与大家分享,共同体验这位酷爱太极运动的好友发自灵魂的能量吧!

    友人曰:“所有成文的东西都是过去的经验或体验!自身的实践经验也是。因为时间是单向流动、一去不复返的,所以未来就有不可知的一面,这也是人生的不可知。其实,活,也只能活在当下,过去是活过了的、不可能再回去,未来是还没到来还没活过、也不可确知能否活到,所以只能是活在当下。当然思想是活跃的,思前想后(过去未来),但这想是有限度的,想太远太多大脑承受不了!最好的是恰到好处,适度的范围之内,至少是可承受的。

    用过去的经验(自己的实践加书本上的、别人传授的)来实践当下即是人生!这就是活在当下的真正含义。

    闻得友人从时间、空间、客观和主观全面而浅显易懂的描述,原本飘渺虚无的当下,一下子晶莹剔透起来,我们的当下原本就光芒四射。感念友人的慷慨,唤醒了真正的当下!


 
责任编辑:怀法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