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荆涂法苑 > 法官随笔
拾荒老人
作者:杨贵莲  发布时间:2022-11-03 16:00:47 打印 字号: | |

下午五点多,和同事一块去废品收购站送达传票天色已经有些发暗,空气中弥漫着灰尘的味道。一位拾荒老人引起了我的注意。

她穿着一身灰不溜秋的衣服,看起来很是瘦小,弓着背,低垂着头,挽起的头发也有些凌乱,正一手提着大塑料袋,一手在垃圾桶里仔细地翻找着。见没什么收获,她便又一拐一瘸地走到木板车旁,把捡到的一些小的塑料件塞进把手上悬挂的袋子里。板车上已经绑满了一袋袋的垃圾,看起来杂乱却又有着自己的章法。

“阿姨,你这一车垃圾能卖多少钱啊?”我好奇地问了一句。

听到声音,她回过头来有点诧异地看着我。我这才注意到她的一只眼睛非常浑浊,时光在她那张饱经风霜的黝黑的脸上刻出一道道深深的皱纹,让她看起来更加地苍老和疲惫。“能卖十几块钱呢!”说完,她朝我笑了一下,又开始忙碌起来。

“哦,那还是挺辛苦的。”捡这么一车垃圾估计得花老人好几天的时间吧,这点收入还是让我有些感慨。

“都习惯了。你知道的,老年人就要多干活,不得生病。前段时间小孩开车回来没过两天就走了,讲带小孩出去玩。我在家也没事。”说到孩子,她又笑了起来。

“天快黑了,你忙好就早点回家吧。路上车多,注意点。”

“快好了,小丫头。”

看着她那瘦小的背影,我感到有点心酸。每个人每天都在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,担负着各种各样的责任。忙忙碌碌一天,然后各自回家。也许,这就是生活吧!


 
责任编辑:怀法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