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广角 > 法槌之声
网上交友需谨慎  涉及钱财要当心
作者:邓高昂  发布时间:2023-02-17 10:19:56 打印 字号: | |

近日,怀远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一起诈骗案件,被告人申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,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元。

2021年12月,被告人申某通过抖音与赵某认识且互加微信好友,在相处过程中骗得赵某信任,后被告人申某以给赵某介绍对象为由,用自己注册的另一个微信号加赵某好友,并用该微信号冒充男性“蔡某”的身份与被害人赵某在微信上交往。2022年2月至3月,被告人申某假冒“蔡某”的身份,通过编造做生意需资金、出车祸、生病住院需手术等理由,骗取被害人赵某钱款共计22.5万元。其间,被告人申某在被害人赵某索要钱款时归还5万元。2022年4月,被告人申某还假冒“蔡某”的身份通过编造工程款未收取、未筹齐手术资金等理由,以借为名骗取被害人赵某的弟弟钱款2万元。

经审理认为,被告人申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,虚构事实、隐瞒真相,骗取他人财物,数额巨大,其行为构成诈骗罪。被告人申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,系坦白,可以从轻处罚。综合以上量刑情节,遂作出上述判决。

法官提醒,如今网络交友成为不少人喜欢的社交方式,各种交友软件也是非常方便,但是网络世界是虚拟的,一切都充满不确定性,为避免上当受骗,广大居民在网上交友时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,慎之又慎。交往中涉及金钱时,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,一旦发现自己被骗,要第一时间报警。


 

责任编辑:怀法宣